一句顶一万句:伪装者与谍战剧风潮(伪装者剧评,楼诚主)

假装不经意:




若论思想的深邃和剧情的环环相扣,《暗算》是标杆;若论人物塑造的多样和典型性,《潜伏》不遑多让。伪装者本身虽然不是“完美”的谍战剧,但却深刻影响了后来者。不完美,但是有它独特的魅力。




《伪装者》有一种独特的把你吸进去的力量,就是看几遍都会有同样的情绪激荡,不会因为熟悉的情节而乏味。尤以楼诚戏为重,是把人勾着走,走到深渊里去。一入楼诚深似海这句话,绝非虚言。




往后的谍战剧,为了凸显主角的大智大勇、大仁大义,都会来个三重身份。少了显得不牛掰,多了“你比明楼还牛,厚?”




过去的谍战剧,是“官场”核心,最核心的人物都是站长、局座、处长、主任;伪装者把这个核心放到了家庭,大姐、大哥、弟弟,以及围绕他们的医生、朋友、情感关系者。自此之后,模仿者甚众:特工夫妻档、特工家庭……,但是可谓一直在模仿,从没有超越。




伪装者的主线,几乎全都是“情感关系者”组成的线:明家四姐弟、明台与曼丽和锦云、大哥与曼春、阿诚与桂姨、阿诚与梁萌萌(其实阿诚与梁萌萌也不算事业、官场线,而感情联络占很大块),即使是对南田洋子,也有相当的感情牌的成分。以及最重要的楼诚。相对弱一些的,反而是对藤田芳政等等,完全属于政府和官场的线索。




伪装者展现了特工的另一面:要成就伟业、要对国家有意义或者是说做一个伟大的革命者之外,心里还有伟大的爱和旅程。在它之前,爱是谍战的辅料,是壕沟里的玫瑰;在它之后,爱是主角。很多谍战剧都开始以感情为主打,出现了许多感情梗:假扮夫妻、初恋情人、特工家庭、乃至基情……。




这会引发两个问题,第一就是情感很难把握,若演不好,非常容易露怯,寡淡僵硬、了无趣味,硬拗的“夫妻恩爱”和“基情”简直可怕。二是,主创人员不知如何处理“感情”所占的比重,如果感情线太少,就远离了“潮流”,没法表现出观众爱看的感情戏;若感情戏太多,会有人自己觉得“是不是太多了?是不是不够伟光正?不够爱国?不够信仰至上?”




如此前怕狼后怕虎,自然缩手缩脚,打不开格局。到了最后,非要来一句“我爱你,但是我更爱信仰”,“我是你的爱人,更是祖国的儿女”。天下煞风景事,此为其一。




《伪装者》的感情线,真诚、踏实、温情,相对而言,后继者的就有些漂浮无根了。梗有,剧情有,唯独少了家与爱的感觉。就如同观者评论,为何同出一个团队之手,《武林外传》红遍全国、至今被誉为经典,《龙门镖局》就哪里哪里都差着点?《我爱我家》是难以企及的标杆,其余的情景喜剧则多被诟病?《欲望都市》美好至极,而不少女性闺蜜组、友情剧则略差一口气?所差的,就是真实的、真诚的,家和爱的感觉。




就好像一整部青春言情小说,比不上一句“何当共剪西窗烛,却话巴山夜雨时”。一整部枪声谍影一色、爱情信仰齐飞的谍战剧,比不上一句“你还好,有我陪着”。一句顶一万句。



热度(195)

© 路人乙 | Powered by LOFTER